税务总局:积极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税收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19-11-01|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307|专栏: 头条新闻 分享到: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10月3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情况。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着力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税收信用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是税务部门优化执法方式、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付树林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着力构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税收信用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方面,自2018年8月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启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以来,截至2019年9月,全国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7.63万户;通过严查“假企业”,认定虚开增值税发票835万份,涉及税额1558亿元;通过严打“假出口”,挽回税款损失162亿元,初步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有力保障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在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方面,自2014年10月起公布“黑名单”案件以来,截至今年9月,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30645件,其中仅今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案件数量达14003件。税务部门将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当事人全部纳入纳税信用D级范围,并依法采取更加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等措施。

  在推进联合惩戒工作方面,从2015年启动至2019年9月,税务部门已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税收违法“黑名单”信息39.3万户次,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就推送19.27万户次。共有2.46万户次“黑名单”当事人被市场监管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相关职务;2.5万户次“黑名单”当事人被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3万多户次“黑名单”当事人被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获取政府性资金支持等,有效震慑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

  在落实信用修复制度方面,自2016年4月建立税收信用修复机制以来,截至今年9月,累计有1650户涉及偷逃税款的“黑名单”当事人,在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从“黑名单”公告栏中撤出,体现了信用监管对诚信纳税的引导作用。


文章搜索